正月初七是 “人日”,傳說這天是人類的誕辰之日。人日節從漢朝開啟,已有兩千多年歷史。東方朔《占書》曾說:“初七人日,從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見星辰,人民安,君臣和會”。 每年此日,適宜靜下來思考生命的價值,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

南懷瑾先生|正月初七是 “人日”

編者按:
正月初七是 “人日”,
傳說這天是人類的誕辰之日。

人日節從漢朝開啟,已有兩千多年歷史。

東方朔占書》曾說:

初七人日,從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見星辰,人民安,君臣和會”。

每年此日,適宜靜下來思考生命的價值,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

十三邀》節目有一期訪談歷史大家許倬雲先生,他認為當前全世界人類的最大問題

世界的全球性問題是:
人找不到目的,人活的意義是什麼,特別是在網路時代,人缺少自主思考。”

“今天的文化,是打扮出來的文化,是舞臺式的文化,是個導演匯出來的文化

今天日子過得太舒服,沒有人想這個問題,忙的是趕時髦,忙的是聽最紅的歌,人這麼走下去,也就等於人變成活著的機器。”

這個不確定的新時代,我們更加需要從紛繁複雜的資訊之中扯脫出來,站在人生更高遠處去審視內心。 

南懷瑾先生許倬雲先生都是屬於新舊兩個世界之間的大家。人日節,希望通過向他們“借智”,我們得以思考自己的人生觀,建立起自己人生的中心,以應對未來時代。

「普通人活了一輩子,就是這三句話」

我發現現代許多人,甚至到六七十歲,都沒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
 
我常常問一些朋友,有的很發財,有的官做得大,我說你們究竟要做個什麼樣的人,有個正確的人生觀嗎?

他們回答,老師你怎麼問這個話?

我說是啊!
我不曉得你要做個什麼樣的人啊!
 
譬如你們做官的人,你想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

這是人生的兩個典型

發財的呢?

我也經常問,你們現在很發財了,你究竟這一輩子想做什麼?
 
可是我接觸到的發財朋友,十個裡頭差不多有五雙都會說,老師啊,真的不知道啊!

錢很多,很茫然

我說對了,
這就是教育問題,沒有人生觀
 
我九十幾了,看五六十歲都是年輕人,這是真話

有些人都五六十歲了,他們還覺得自己年輕得很呢!

我在五六十歲的時候也精神百倍,比現在好多了,現在已經衰老了。

但是五六十歲也算年齡大了,卻還沒有一個真正正確的人生觀
 
換一句話說,看到現在我們國內十幾億人口,甚至全世界六七十億人口,真正懂得人生,理解自己人生目的與價值的,有多少人呢?

這是一個大問題,也就是教育的問題
 
講到人生的價值,我現在年紀大了,一半是開玩笑,一半是真話,

我說人生是“莫名其妙地生來”——

我們都是莫名其妙地生來,父母也莫名其妙地生我們,然後“無可奈何地活著,不知所以然地死掉”。這樣做一輩子的人,不是很滑稽嗎?
 
——《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全世界盛行小聰明,沒有從大處著眼」
 
其實生命活著是生存問題,再其次是生活的問題,現在全世界人類在這個科技文明的社會裡生存,在全世界受經濟、金融影響的環境中活著,

大家只為了生活忘記了生存,生存的意義和生活的意義完全不同。
 
你們諸位擔心的,也是和我們擔心的一樣,你們諸位都是為人類生活的問題而擔心,再進一步是為人類社會、國家之間的生存而擔心。

但是全世界人類在今天的文化思想方面,完全是個空白,忘記了生存的意義,忘記了生命的價值,想再進一步講生命的目的那就是個大問題了
 
——《南懷瑾與彼得·聖吉
 
全世界到處都是“好行小慧”,盛行使用小聰明...

現在的一般青年,進入社會之後,慢慢地就染上這個習性

不是無所用心,他們所用的心,就是孔子這句話“好行小慧”,使小聰明,沒有從大學問、大聰明上著眼

這是時代的悲哀,社會的病態。
 
——《論語別裁
 
 
「什麼是一個人的“立身處世”?」
 
我們要先把人生觀確定,準備將來做一個什麼樣子的人

這和將來賺多少錢、有多少資產,或子孫滿堂等等,都不相干,因為這種種的情況,都不過是做人的一番景象而已。
 
當院長、部長、大將軍、大元帥,也是做人;做老百姓,也是做人。

不管你是怎麼窮通富貴,但個人自己的人生觀首先要確定,知道自己要做哪一種人...

真正的人格是要有見地,人生的價值要從大處著眼,這是建立人生觀的基本要點
 
——《孟子與盡心篇
 
中國文化經常提到的四個字“立身處世”。

我們一個人活在世界上,自己如何站起來,其實我們誰也沒有躺著。

所謂站起來,是一個人在社會上,自己要有所建樹

不管你學問成就如何,官做到多大,財發到多麼多,一切功名富貴都不是事業,那只是職業問題
 
什麼叫做事業呢?

我們文化裡有個定義

就是孔子在《易經》裡下的定義,

舉而措之天下之民,謂之事業”。

一個人一生的作為,能夠影響到社會國家天下,這個叫事業

至於上當皇帝,或者下做乞丐,只是職業不同

我們普通把職業事業兩個觀念混淆了,搞錯了,

問你做什麼事業,實際上是問他做什麼職業

真正的事業並不是錢多少,地位多高,而是對歷史的貢獻,對社會的影響力

有事業的人,才叫做站起來的人,那叫做“立身”,是頂天立地,站在天地之間,不冤枉做一個人,對歷史時代有貢獻,有影響

處世”兩個字的意思,就是我們怎麼活得有價值,活得很合適,受人的重視愛護
 
——《列子臆說
 
 
「凡是中華民族的青年,都應該牢牢記住這兩句話」
 
宋朝了不起的名儒范仲淹

在他《岳陽樓記》中說: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是膾炙人口名句流傳萬古

後世青年,有人把這兩句作為讀書做人的目的,且以濟世救人為己任。

就他的這兩句話而言,已經屬於“立言”的大事
 
“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

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

一個人的學問修養做到了,雖然一輩子倒楣,人格始終不褪色。

不要因為自己沒有錢,而將自己的人格打折扣,那就整個失敗了

“士得己”就是有我,“

己”就是我,“得己”就是保得住我自己
 
我剛才說人格的保持,年輕人要特別注意。

若干年前,兩三個大學的佛學社團聯合邀我作一次演講,可是我聽見是佛學社團就頭大,講得不好會講“糊”,講得糊裡糊塗的

我當時對他們講的題目是
有我與無我之間”。

學佛要無我,形而上道——自己講修養,要到達“無我”之境,才可以入門,但還不是最高

做人做事,一定要“有我”,才能夠立大功成大業

一般學佛的人,拿了這個“無我”的名詞,就把雞毛當令箭,到處“無我”一番,結果佛既學不成,人也做不好,這是學佛的人最容易犯的毛病
 
做人一定要“有我”。

例如寫一篇文章,如果其中“無我”,則不值一讀,不會有內容,

老師就會批“不知所云”四個字;

畫家畫一幅畫,“無我”就沒有東西

做人“無我”
則怎麼做人?
是誰在做人?

我就是我,不能變成你

更不能今天變成張先生,穿上西裝;明天又變成李小姐,抹上口紅。那成什麼話?
 
所以做人要有我,每人有自己的人格,自己的品德,自己的風格

至於風格對與不對,
在於前面說的“尊德樂義”這個範圍。

各人在這個範圍之內,建立各自的品格,老實人是老實的風格,慷慨的人是慷慨的風格,這就是“我”
 
所以“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窮了還有我,如果窮到了無我,那就是孔子說的,“小人窮斯濫矣”。
 
得志了,則“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得志以後並不忘形,不離開“尊德樂義”之道,更要好善。

得志以後,到了上位,就要記住是上天給自己的機會,去為大家做事...

“達”就要“不離道”,能這樣的話,一般人才不對他失望,那就是眾望所歸了。

現在選舉勝利的人,就有人送一塊匾額,上題四個字“眾望所歸”。
 
孟子繼續說:

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

不得志,修身見於世。”

古代的人,讀書求學問,是為了增進自己的修養

得志的時候,是上天所給的權位,不過是一種工具而已,目的在用這工具做好事,給社會大眾謀福利

如果不得志,也沒有關係,不過,也要對社會有貢獻,不能蹲在城隍廟的角落躲起來

這樣是自卑,是沒有修養的

應該“修身見於世”——

修身養性,端正自己

給世人看見,做個好的榜樣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這兩句是孟子流傳千古的名言

凡是中華民族的青年,都應該牢牢記住

這是人生的價值觀,和人生的目的
 
——《孟子與盡心篇
 
微信分享 書籍 小程序:


相關閱讀:

大年初七,人日快樂。人日節。人日意思?都說「人日快樂」,你真的了解「人日」嗎?「人日」怎麼過?「人日」習俗大全

玄一的五指禪ZEN5P
•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
•學校沒有教的事。
•大事小事早晚的事。

玄一學佛修行《123筆記學》
㊙️玄一:人生三件大事?
第一、素齋念佛「了生死」。
第二、素齋念佛「消業障」。
第三、素齋念佛「增福慧」。

㊙️阿彌陀佛「不可思議
信願持名,就是善男子善女人
▶️敬請閱讀完整內容 🙏

玄一:今年一定發大財!
恭喜發財!恭喜你精彩!
五福臨門!包你「五千萬」!
一、千萬要「修行」學佛。
二、千萬要「孝順」父母。
三、千萬要「行善」積德。

四、千萬「不可怨天尤人」。
不生氣、不計較、不抱怨。

五、千萬「不可說三道四」。
「喊窮」會讓你越來越窮。
⚠️ 別鐵齒才能「旺財」!

阿彌陀佛=五福臨門。

㊙️南無阿彌陀佛自然"五福臨門"

(長壽_富貴_康寧_好德_善終)


玄一學佛修行 無量法寶結緣
佛教網路志工 慈善公益集結
敬請流通分享 感恩隨喜功德
一切眾生阿彌陀佛 玄一合十

標籤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寶 三寶地 三寶殿 口業 大事記 大度 女媧 小故事大智慧 不可思議 中文 中國人 中國民間歲時風俗 五指禪 公衛 六月雪 六道輪迴 天下名山僧佔多 天道好還 心性 心理學 心靈早餐 心靈感應 方法 水知道 水結晶 火海 以戒為師 古老的 平安 未來 母子連心 玄一五指禪 玄一推薦閱讀 生不如死 生存法則 生死 生活 目標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吉祥 因果 因果故事 因果教育 因果報應 因果報應故事 因緣 地府 地基 地獄 好人一生平安 存在 存好心 成就 托夢 死而復生 江本勝 百科 百善孝為先 百喻經 老子 自由意志 行好事 行善改變命運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低調行善 佛教 佛教藝術 佛禪 初七人日 劫數 孝順 技巧 投生 改命改運 決定 良心 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 防疫 呼吸 命運 宗薩欽哲仁波切 幸福 忠言逆耳利於行 武漢肺炎 法醫 知足 知識 空氣 阿羅漢 前世今生 南懷瑾 厚道 厚福 厚德 厚德載物 待人 按部就班 故事 活好當下 活見鬼 活動 珍惜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范仲淹 要字字反思不要句句反駁 重要 風水 修行 哲學 家中父母就是佛 家訓 時間管理 格言 海濤法師語錄 真人真事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 真實故事 破窗效應 祖訓 神明 記憶 起死回生 送窮 鬼怪 鬼神 做人 做人比做事重要 做好人 做事 問題 基礎 屠刀 張老師 張老師真實故事 啟示 救度 淨土 淨宗學會 深夜讀書 清代乾隆皇帝 終身受用 習俗 習氣 處世 博士 善有善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善良 報應 彭祖 復活 智慧 曾仕強 無比悲痛 無明 結果比過程重要 華人首富李嘉誠 華嚴實驗室 貴人 開示 開悟 順利 黑白無常 催眠 傳統 傳統節日 傳說 傳遞溫暖 意識 感恩 感覺 敬父母如真神 新冠肺炎 新春 楊日松博士 業因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 節慶 聖人訓 聖賢教育改變命運 葉昭渠博士 農曆 農曆新年 遊魂 過年 僧侶的姿態 實驗報告 漢族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 福氣 種子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管理學 語錄 說好話 曉書說 歷史 歷史上的今天 選擇比努力重要 閻王 閻羅王 禪定 鍾茂森博士 職場 藝術 覺悟 護法神 讀好書 靈魂 APP Art Buddha COVID-19 Future News NLP Pureland Quote Rules SOP Survival Taiwan TOP VIP YouTube Zen
顯示更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師節 (teachers day) - 中華民國(臺灣) 9月28日 - 該日又稱「孔子誕辰紀念日」

孫悟空 (Sun Wukong)

【中元節與盂蘭盆節】(Yulanpen Festival)甲辰年七月十五(龍年) 2024年8月18日/公曆

【有價值的情誼】人與人的相處貴在「誠」字,以誠相待、彼此勉勵,不起疑心、不耍心機,就是最有價值的情誼。

語錄貼圖 今日23

一個家,是我們一切的起點,歸來的方向,是我們永遠的避風港!成為家人請珍惜!(Home is our eternal haven)

農曆七月 (7th lunar month)

圖文轉載 今日24

《玄一的五指禪》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trending

㊙️好運從哪裡來?會微笑的眼睛;不聽是非的耳朵;不講尖酸刻薄話的嘴巴;心存感激,行為端正,修得一顆善良的心,做事有德,行為有品,好運自然來。(Where does good luck come from)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教師節 (teachers day) - 中華民國(臺灣) 9月28日 - 該日又稱「孔子誕辰紀念日」

玄一: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十一擇業與擇偶,十二趨吉要避凶。

【中元節與盂蘭盆節】(Yulanpen Festival)甲辰年七月十五(龍年) 2024年8月18日/公曆

一個家,是我們一切的起點,歸來的方向,是我們永遠的避風港!成為家人請珍惜!(Home is our eternal haven)

農曆七月 (7th lunar month)

孫悟空 (Sun Wukong)

【水清無魚】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水太清,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格、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別人的缺點與過失,就不能容人,也無法留住人材。(Clear water without fish)

我們活在幸福中, 卻寄望著得到幸福 | 幸福,它就像空氣,我們呼吸著它, 卻意識不到它的存在。請好好珍惜身邊所擁有的,幸福的時候是不會有所感覺的。

語錄貼圖 今日19

【有價值的情誼】人與人的相處貴在「誠」字,以誠相待、彼此勉勵,不起疑心、不耍心機,就是最有價值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