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 當父母要常記「教不嚴,師之惰」, 要學為父母、學為人師,人生要活到老, 學到老。而當你是為人父母的時候, 你最重要的人生使命就是要把孩子教好。 - 蔡禮旭老師


什麼叫教育?

蔡禮旭老師:

什麼叫教育?有沒有家長說說看?我常常問家長:什麼叫教育?

他們常想半天答不上來。

我就跟他講,我說你今天走到鄉間小道,看到一個農夫在哪裡種稻子,很辛勤的在哪裡種稻子,你走過去告訴他,請問怎麼種稻子?

他要不要回答你,「你給我半個小時,我想一下再告訴你」。

會不會?為什麼不會?
因為什麼,因為那是他每天都在做的事,他熟得不得了,該什麼時候播種,該什麼時候收割,他一清二楚。

因為他每天都在做。

好,諸位家長,你有沒有哪一天跟你太太請假,跟你兒子請假說:「兒子啊,今天我不做你父親了,給我休息一天。」有沒有,有沒有這樣的家長?

哦,沒有。你一天都沒有休息,你做了多久啊!你少說也做了好幾年。

我們做了好幾年,每天在幹的事就是教育孩子,結果別人問我們怎麼教育?

什麼是教育我們答不上來。

諸位家長,你這五六年來播的是什麼種啊?

播了五六年沒有一天不播種啊。

你現在已經在收割了,你收到了是什麼米啊?收到了是什麼麥啊?

所以為人父母不能不學啊,孩子不是一生出來我們就會教他。

三字經》說:
養不教,父之過。

當父母要常記「教不嚴,師之惰」,要學為父母、學為人師,人生要活到老,學到老。

而當你是為人父母的時候,你最重要的人生使命就是要把孩子教好。

中國老祖宗對教育的詮釋非常清楚,而且都是一句話就給講透了。

外國人寫一本書裡面的道理,中國人一句話就把它概括了,我不騙你。


教,教育的教是什麼意思?

在《說文解字》當中,
」叫「上所施下所效」,所謂上行下效,一句話就把教育的核心講出來了,叫做以身作則啊。

」,不是給他一大堆知識跟技能,育是以做人為根本,讓他心善、語善、行善。

所以教育兩個字,我們把它並起來看,就是父母老師要演出善人的榜樣,要教出聖賢的道理,那你就是在教育一個好的學生、好的孩子,教導孩子善。

所以我們要打從心里相信一個事實叫「人之初、性本善」,你不相信孩子有本善的心,你就不能全心全意去栽培他。

你可能栽培,拉他一把,一碰到困難,你會說:「啊,真不受教。」就把他放回去了。

你這個信心要建立,而且說實在話,你對孩子的信心還是其次的,你對誰的信心最重要?對誰啊?

對自己啊!

你骨子裡都不相信自己是「人之初、性本善」,你能教出你的孩子人之初性本善嗎?

所以《弟子規》告訴我們

勿自暴,勿自棄;
聖與賢,可馴致」。

孟子也期許我們「舜何人也」,大舜是何人,「予何人也」,我們是何人,「有為者亦若是」,只要你有決心去當一個善人,你的德行也像大舜一樣,這個信心要從自己發出來,進而對孩子也要有這個信心。

所以教育裡面有兩大主軸:

第二個重點「救失」,救他的習性,救他的壞習慣。

因為壞習慣就好像烏雲一樣,飄過來之後會把什麼擋住?

會把太陽遮住了。太陽是一個人智慧的光芒,是他善良的本性。

可是現在孩子們的善良本性,有沒有透出來,有沒有?沒透出來。被什麼遮住了?

壞習慣、壞習性。

所以要長善救失。

諸位家長,現在的孩子有哪一些問題必須馬上導正?

諸位家長想一想,有沒有家長說說看,孩子現在最需要對症下藥的地方在哪?

(聽眾:「自私、傲氣」。)

還有沒有?

(聽眾:「罵人、不好學」。)

剛剛稍微有提到,

(聽眾:「不負責任」。)

這些家長提的都是核心問題。

哦,「沒有愛心」,自私的人不可能有愛心;「任性」,好。

諸位家長,孩子任性、自私是結果,請問原因在哪裡?孩子不負責任是結果,請問原因在哪裡?再來,孩子會罵人是結果,原因在哪裡?孩子不好學是結果,原因在哪裡?

你能把原因找到,才能對症下藥。

  醫生是治人的生命,老師和父母是治孩子的慧命,所以我們也是醫生,我們是孩子心靈的醫生。

孩子自私,孩子任性,諸位家長,讓我們回到孩子很小的時候,那一天呢?

我們陪著孩子,陪著爺爺奶奶一起吃飯的時候。

諸位家長,當第一口菜挾起來,先給誰吃?你們回去了沒有,有沒有回到小孩的時候?

要不要我送你們一台錄像機回去看一看,「時光回溯機」。

諸位家長,先挾給誰?

「哎呀,小明啊,多吃一點,多吃一點,這是媽媽特別煮給你吃的」,他的奶奶跟爺爺不甘示弱,「哎呀,乖孫子這一道也不錯,來來來多吃點兒」。

誰的碗是滿滿的?

小孩的碗是滿滿的。

諸位家長,誰最大?

孩子最大!

所有人都要服務於誰?

都要替孩子服務。

結果什麼產生了?
小皇帝、小公主,怎麼樣?

誕生了。俗話講「伴君如伴虎」,伴一個國君就像伴一隻老虎一樣,隨時都很緊張,不知道什麼時候他要發脾氣。

現在孩子的脾氣怎麼樣?

很大,很任性。

你滿足他九次,第十次不滿足他,他會馬上坐在地上,還會學成龍翻跟斗,有沒有?「你不給我買,我就在這裡鬧」,這個時候你會怎麼樣?

大多堅持不了原則,「哎呀,真難堪,好,給你買。」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林。孩子是攻城掠地,你是節節敗退,所以孩子自私任性在於我們那一口菜挾錯了。

《大學》裡面講「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你先後順序搞錯了,孩子為人子之道,他學了沒有?

他沒學啊。為人子之道沒學好,做人的道理他也不會懂。

因為一個人做人處事的習慣在哪里扎根?在哪裡?

在家庭當中!

一個人連對父母都不尊敬,他對別人尊敬,你相不相信?

你不要相信。

因為他是看中你的什麼,看中你荷包裡面的什麼?

鈔票。他不是發自內心的真誠感情。

  孩子很傲慢,我有一個小侄女,三歲多。有一天,阿姨帶她到我們家來,我的父母都在,就跟她的孫女講:「來,我們來念英文。」「念英文,蘋果怎麼講?」

小女孩沒有思索:「apple」;

雨傘怎麼講?」「umbrella」。

高不高興啊?
假如是你孫女,高不高興?

高興啊。

不要高興太早,念了好幾個,應對自如,小女孩突然回了句話:「奶奶,[書本]怎麼講?」

她奶奶愕了一下,「我怎麼會知道?」

「奶奶,你怎麼這麼白痴啊。」

中國的《禮記》這本書一打開來,第一頁就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叫「傲不可長」。

一個孩子從小長了傲慢,他一生道德學問有沒有可能成就?

不可能。

一個孩子從小傲慢,你能拉回來嗎?

太難了。所以我常常走到街上,都去看看,十多歲二十多歲年輕人的眼神如何。

我發現他們走路頭都怎麼樣?有一點往上看,暴露出什麼?

傲慢。他們的眉毛都翹得特別高,你看他們的面相就知道他們的脾氣不太好。

相由心生,又看到他們頭上,左邊紅一塊,右邊紫一塊,我擔心啊。

因為國家二十年以後是給他們掌管;他們不高興,老年福利就給砍了;他們不高興,這個炸彈就給按下去了,那就完了。

諸位家長、諸位老師,為了我們的晚年,我們要未雨綢繆啊,要好好教我們下一代,這跟我們是息息相關啊!

傲不可長

沒有責任心。

有沒有家長,您的小孩今年是小學一年級的?這位家長,我請教你一個問題,「您是兒子還是女兒?」

「女兒」好,人生如戲,演什麼要像什麼。

假設現在我是你女兒,現在我打電話給你:「餵,媽媽。」真是會配合,掌聲鼓勵。

「媽媽,我的語文作業簿沒有拿,我昨天寫得很用心,寫得很晚,你趕快幫我拿過來,下一節課老師要檢查。」

(媽媽說:「馬上就來」。)

「哎呀,你真是全天下最好的媽媽,親一個。」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林。

我們幫她拿一次,幫完之後,她心裡會產生什麼想法?對,她想只要我有狀況,我有一支「軍隊」可以支持我,哪一軍隊?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有小姊姊。

很多人會幫我出力,所以當她從小覺得很多人能幫她,她的警覺性怎麼樣?

就不高了。所以她承擔自己所做事情的後果,態度就不會形成。

盧叔叔教育他的女兒,也是從上學開始。

有一次他女兒打電話回來:「爸爸,沒有帶作業簿,你趕快幫我拿過來。」

他爸爸這樣說,沒有帶,是你自己犯的錯誤,自己做錯的事情要自己承擔後果,說完就把電話掛了。

這個電話一掛下去,對女兒內心衝擊大不大,印象深不深?

深啊!這個叫做威嚴。

下課回來之後她的父親一看到,她的表情怎麼樣?

很落寞。肯定被老師批評了,被處罰了。做父親的趕快走過來,這個時候要再罵她一頓,那就太過份了。

教孩子要恩威並濟,寬猛相濟。

你對她太兇了,她跟你就很有距離,不親了;你樣樣都順她,對她太疼愛了,她總有一天會爬到你的頭上去,所以要恩威並施。

早上給她掛了電話,很有威嚴,下午回來要扮演父親疼愛她的角色。

他就走過來:「女兒啊,有沒有被老師罵?」

女兒點點頭,父親接著說:「父親教你一個方法,你從此以後,就不會因為沒有帶作業,被老師處罰。」

女兒這樣一聽眼睛亮起來,「什麼方法?」

「爸爸給你講,你每天睡覺以前,打開聯絡簿,看看哪一些作業要帶,哪一些東西要帶,你放進書包的就馬上打勾,沒有打勾的,要趕快去處理好放進書包,保證你那一覺可以睡得很甜。而你養成這個好習慣之後就不會被老師批評了。」

女兒聽了這段話內心怎麼樣?

很歡喜。孩子犯錯的時候,往往都是你教導她的好時機。

但是父母假如沒有這種關照能力,很可能孩子一犯錯,我們為人父母第一個反應是什麼,脾氣就壓不住了,「跟你說多少次了還再錯!」

父母對子女的管教,假如常常都是罵來罵去,罵到最後會產生一個現象,從右耳朵進去,從左耳朵出來。

所以一個真正善用威嚴的父母,絕對不輕易大發脾氣,所謂:

你真正會施恩德給孩子,絕對不會三天兩頭給他買東西,買到最後,他不是要盡本分去用功,去好好做事,他是為了什麼而去用功啊?

為了他的麥當勞,為了他的搖控汽車,高中時候為了他的數碼相機,大學的時候為了他的出國旅遊,大學畢業之後為了他的房子,為了他的妻子。

所以,不要亂施恩惠給孩子,你給孩子的最大恩惠在那?

在給予他正確的人生思想、價值觀。

所以這個盧叔叔跟他的女兒,跟他的孩子講:你要讀多高,父親都會完全支持你,也會指導你,但是我的錢,一分錢都不會留給你,因為父親所賺的錢是社會給予的,取之社會,要用之社會。

所以我們林百欣先生做了一個好榜樣。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在家庭當好榜樣,
在我們整個汕頭市當好榜樣。

我相信他的祖宗有知,也會很歡喜。有這樣的後代子孫所以為祖宗爭光,為父母爭光。

所以我們剛剛講的一個重點,隨時隨地要往原因去找尋,你才能真正把孩子的行為導正。

很多家長會說,我的孩子都十多歲了,還來得及嗎?

人之初,性本善」要相信吶。

我們這次在杭州辦了一場課程,有一個朋友,差不多四十歲左右,他當了十二年的武警,身材很魁梧很壯。

他說:「你上課的時候不要叫我,因為我沒有文化,我連字都寫不好。」

我就跟他說:「你不跟我講,我還不叫你,你跟我講我就叫你。」

把他嚇得半死。

我們上五天課,上到第三天他送我們去吃飯,一路上他就說:「太好了,太好了,真的太好了。」

我們一群老師在哪里莫名奇妙,不知道他的「太好了」是什麼,但是可以直接感受他的內心怎麼樣,很喜悅啊。

到了飯桌的時候他就說:「我這一生啊,終於知道我錯在哪裡。」

他覺得他知道錯在哪兒,他的心開始舒暢起來。

以前為了自己的過錯不肯承認,要留這個面子,也不知道錯了之後,下一步要往哪裡走。

所以他說:「我終於知道,我老婆為什麼跟我離婚了,我終於知道,兒子為什麼不能跟我溝通了,同事為什麼這麼怕我,我終於知道了。」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
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一個人改過的態度,
一個人真誠的心境,
絕對可以感動任何一個人。

四十歲同樣會感動,同樣真誠心會發出來。

第四天早上,他陪我們去吃飯,到餐廳剛好菜還沒上,他就說:「蔡老師,您先坐一下,我跟你聊一下。」

我心裡想兩個男人可以聊什麼,就覺得怪怪的,如坐針氈的坐了下去。

見我一坐下去,他非常激動,他說:「我只拜兩種人,只拜父母,只拜老師。」

我馬上就從座位裡面跳起來趕快跑,他馬上把我的兩隻手摁住,他說蔡老師,你一定讓我拜三拜。

諸位家長,他的真誠我們感受得到,他說的快樂,是聖賢老祖宗的教誨,居然到四十歲才聽到。

諸位家長,不管孩子今天多大,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要有絕對的信心。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5057441885/posts/1907929076052322/

留言

標籤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寶 三寶地 三寶殿 口業 大事記 大度 女媧 小故事大智慧 不可思議 中文 中國人 中國民間歲時風俗 五指禪 公衛 六月雪 六道輪迴 天下名山僧佔多 天道好還 心性 心理學 心靈早餐 心靈感應 方法 水知道 水結晶 火海 以戒為師 古老的 平安 未來 母子連心 玄一五指禪 玄一推薦閱讀 生不如死 生存法則 生死 生活 目標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吉祥 因果 因果故事 因果教育 因果報應 因果報應故事 因緣 地府 地基 地獄 好人一生平安 存在 存好心 成就 托夢 死而復生 江本勝 百科 百善孝為先 百喻經 老子 自由意志 行好事 行善改變命運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低調行善 佛教 佛教藝術 佛禪 初七人日 劫數 孝順 技巧 投生 改命改運 決定 良心 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 防疫 呼吸 命運 宗薩欽哲仁波切 幸福 忠言逆耳利於行 武漢肺炎 法醫 知足 知識 空氣 阿羅漢 前世今生 南懷瑾 厚道 厚福 厚德 厚德載物 待人 按部就班 故事 活好當下 活見鬼 活動 珍惜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范仲淹 要字字反思不要句句反駁 重要 風水 修行 哲學 家中父母就是佛 家訓 時間管理 格言 海濤法師語錄 真人真事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 真實 真實故事 破窗效應 祖訓 神明 記憶 起死回生 送窮 鬼怪 鬼神 做人 做人比做事重要 做好人 做事 問題 基礎 屠刀 張老師 張老師真實故事 啟示 救度 淨土 淨宗學會 深夜讀書 清代乾隆皇帝 終身受用 習俗 習氣 處世 博士 善有善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善良 報應 彭祖 復活 智慧 曾仕強 無比悲痛 無明 結果比過程重要 華人首富李嘉誠 華嚴實驗室 貴人 開示 開悟 順利 黑白無常 催眠 傳統 傳統節日 傳說 傳遞溫暖 意識 感恩 感覺 敬父母如真神 新冠肺炎 新春 楊日松博士 業因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 節慶 聖人訓 聖賢教育改變命運 葉昭渠博士 農曆 農曆新年 遊魂 過年 僧侶的姿態 實驗報告 漢族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 福氣 種子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管理學 語錄 說好話 曉書說 歷史 歷史上的今天 選擇比努力重要 閻王 閻羅王 禪定 鍾茂森博士 職場 藝術 覺悟 護法神 讀好書 靈魂 APP Art Buddha COVID-19 Future News NLP Pureland Quote Rules SOP Survival Taiwan TOP VIP YouTube Zen
顯示更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科學是人類對佛學的驗證!

王守仁 / 王陽明 - wang-yangming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持誦楞嚴咒會把體內的冤親債主、陰氣逼出去且把它超度了。

大年初七,人日快樂。人日節。人日意思?都說「人日快樂」,你真的了解「人日」嗎?「人日」怎麼過?「人日」習俗大全

【做人的根本】①信你的人不能騙②懂你的人不能丢③疼你的人不能傷④幫你的人不能忘(Fundamentals of being a human being)

大年初一 【互相拜年、說吉祥話】鴻運當頭。新年快樂。

「除夕 」~ 辭舊迎新,閤家團圓慶新春!

《羅剎海市》(Rakshahai City) 出處:《聊齋志異》作者是清代"蒲松齡"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五月俗稱毒月,請千萬謹慎這十天, 甚至是這一整月!端午節,九毒日之首,大家一定要戒殺戒淫,謹守清淨梵行!請大家多多轉載,利益眾生,功德無量!

端午節安康!南無阿彌陀佛🙏🏻獻上清涼藥!避貪毒:越貪越不得滿足。避嗔毒:小心「毒氣」攻心。避痴毒:遠離顛倒妄想。避慢毒:多看别人功德。避妒毒:眾生歡喜我歡喜。

端午平安。祈求玄天上帝廣赦罪愆,消災降福,驅除瘟瘧🙏 也請各位善信大德不要鬆懈,持續做好防疫措施,戴口罩_勤洗手,避免密集人群_密閉空間_密切接觸。

端午節安康、齋戒、拜懺、誦經。五月五去五毒、五月五守五戒、㊗️福大家:闔家安康、平安吉祥。

端午節安康!- 端午節習俗 端午節的意義 端午節日期 農曆五月初五 (2024_0610)

古代出家人如何過端午節?看端午節與佛教的淵源(Dragon Boat Festival and Buddhism)

【人生十悟】- 南懷瑾老師

《天下太平之根本》(The foundation of world peace)

大年初七,人日快樂。人日節。人日意思?都說「人日快樂」,你真的了解「人日」嗎?「人日」怎麼過?「人日」習俗大全